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管理学院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动态

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思维与价值创造

2020-06-28

1517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所有人的计划。时至今日,人类面对的共同敌人几乎使全球发展按下了“暂停键”。在人类与病毒作斗争的短短3个月时间里,一些商业机构确没能抵挡住这场突如其来的打击而应声倒下。面对疫情的冲击和全球曼延,我们不得不重新思考经济、社会、环境、健康、福祉和未来发展等问题。

当前,可持续发展作为未来的发展方向,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在全球危机的压力之下,商业组织更应该思考应对危机和未来可持续发展事宜,用可持续发展思维为组织创造长远价值。

一、可持续发展及其商业意义

可持续发展最早起源于对环境的关注。20世纪50年代,美国为了增加粮食产量,过度使用化肥和农药而对土壤、植物、动物、水等环境和生态系统以及人类造成了破坏和灾难,这引发了美国以及全球对环境的关注。为此,美国于1969年成立了美国环保局,英国于1971年成立了国际环境与发展研究所,联合国于1972年召开人类环境会议并通过了《人类环境宣言》,成立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我国也于1974年成立了国务院环境保护领导小组。这些国际和国家层面对环保采取的行动,就是要从制度上确保在不破坏环境和资源耗竭的情况下,促进经济增长。可持续发展的概念在1972年的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上被正式讨论。

1987年,世界环境与发展委员会出版《我们共同的未来》报告,将可持续发展定义为:“既能满足当代人的需求,又不损害后代人满足其需求的能力的发展”。这一定义传达的核心要义就是:地球的资源供给和纳污能力是有限的,我们应该在有限的地球资源内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环境保护之间建立平衡和相互作用,确保当代和后代人的福祉。

其实,无论是组织和个人,我们拥有的资源都是有限的。因此,对于商业而言,可持续发展就意味着要采取适当的战略和行动,在满足企业和利益相关者当前需要的同时,也要保护、维护和提升人力和自然资源,满足企业未来发展的需要。

二、可持续发展商业思维与价值创造

生存和繁荣,并努力成为一家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应该是每一个商业组织都希望达到的目标。要实现这样的目标,企业必须要合理运用自己所拥有的有限资源,平衡好所有利益相关者、不同资源(包括自然资源、人力资源、社会资源、制造资源和金融资源等)之间的关系以及短期和长期利益,力争使自己创造的价值大于所消耗的资源。那么,从可持续发展角度,有哪些商业上的思维,可以帮助我们为组织创造长远价值呢?总结起来,我想有以下几点:

一是极限思维创造价值。现实世界中,我们很多企业的思维模式都是图一中所示左侧的“正反馈循环”。也就是市场有需求,我们就扩大产能,随着生产能力的扩张,需求也在扩张,这又引领新一轮的产能扩张,如此反复,从而形成一个自我增强的增长过程。这种思维,往往是建立在资源是无限的假设上。然而,事实是我们的资源是有限的,当增长到某一个时点时,就有可能会遭受到一系列的限制力量,这些限制力量有时足以将企业置于死地。可持续发展的极限思维,可以帮助企业在实现自我增强的增长过程的同时,也考虑到限制增长的条件、行动或过程,开发出看到“增长极限”和看清未来的能力。

运用极限思维,我们可以及早考虑到限制条件,通过技术创新来寻找替代方案,解决增长的限制问题;我们可以及早地看到增长过程中的风险,从而加以控制,避免损失;我们可以调整产品战略,避免遭受增长过程中的限制条件,从而为企业创造长远价值。

这两年华为的遭遇,我认为他们正是在增长的过程中,看到了可能会遭受到芯片和操作系统的限制力量,很早就开启了海思芯片和鸿蒙系统的研发,从而使他们承受住了科技封锁的打击,稳步前行。

二是系统思维创造价值。长久以来,大多数商业组织受股东利益最大化驱使,使得他们更多地关注收益和产出。如图二虚线框中所示,他们获取资源,进行生产或加工,为社会提供产品或服务,获得收益。确往往忽视资源获取、制造、使用和最终扔掉产品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以及这些废弃物对自然的自我补偿能力、环境保护、人类健康与福祉、社会安定与和谐等生态系统和社会系统的影响。这些影响,往往也会给企业造成致命打击。因此,我们需要从可持续发展的视角去训练我们的系统思维,帮助我们看整体,观大局,避免只见局部、不见整体,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只顾短期目标、不考虑长远发展。运用可持续发展的系统思维,可以让我们停一停、退一步,看到问题背后的那些模式,更好地进行定价决策、产品决策和战略决策,为组织创造长远价值。

三是在地思维创造价值。世界经济论坛《2020全球风险报告》显示,气候变化将是未来人类面临的最大风险,减少二氧化碳和温室气体排放,有利于改善气候条件。商业组织,特别是大型跨国企业在全球化物流运输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碳和温室气体排放,威胁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在地思维,主张企业融入本地化发展,运用自身的技术,尽量做到原材料本地化、市场本地化、人力资源本地化。这样,不仅因为减少了原材料、产品等的长途运输而降低了二氧化碳排放,同时也可直接降低企业的运输成本和促进地区发展、融洽社区关系、塑造企业品牌。

四是愿景思维创造价值。可持续发展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要志存高远,有强烈的使命感,才能取得成功。可持续发展的愿景思维,就是培养我们以使命去驱动变革的能力,正确面对和克服可持续发展过程中的挑战和困难,引领变革,促进组织的长期成功和个人职业的可持续发展。


登录

忘记密码 / 注册账号

注册

已经有账号?立即登录

找回密码

找回密码

你的密码已发送到您的邮箱,请查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