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管理学院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动态

可持续发展的十大商业价值

2020-06-28

4467

2020年5月19日,京东创始人刘强东在给员工的内部信中宣布:京东的使命升级为“技术为本,致力于更高效和可持续的世界”。刘强东在信中提出:展望未来,京东将以技术为基石,以追求最大的社会价值为目标,秉持长期主义共创可持续发展的世界。

事实上,现在越来越多的商业组织正在把可持续发展升级为企业使命愿景或融入发展战略。2019年8月,美国商业组织“商业圆桌会议”(Business Roundtable)上,181位美国顶级企业的首席执行官联合签署了《公司宗旨宣言书》,重新定义了企业的运营宗旨,宣称:股东利益不再是企业最重要的目标,企业的首要任务是创造一个更美好的社会。2019年10月,阿里巴巴集团、中国长江三峡集团、伊利集团、溢达集团等16家企业共同发起《可持续发展企业行动倡议》,承诺由董事长或首席执行官作为主要推动者,把可持续发展理念纳入公司业务发展战略,并在经营活动中贯彻可持续发展,传递可持续发展长期价值,以实现企业、社区、国家和地球更加美好的未来。2019年11月,腾讯公布了全新的使命和愿景,即“用户为本,科技向善”,强调在行动上要“一切以用户价值为依归,将社会责任融入产品及服务之中”,要“推动科技创新与文化传承,助力各行各业升级,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2019年,荷兰国际集团(ING)对210位美国企业财务高管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81%的受访企业制定了可持续发展战略;48%的企业表示可持续发展战略对其公司收入增长产生了积极影响。

那么,为什么企业和企业领导者越来越关注和重视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到底能从哪些方面给企业带来价值呢?我们知道,可持续发展是指“既能满足当代人的需求,又不损害后代人满足其需求的能力的发展”,对于商业企业来说,这就意味着要采取适当的战略和行动,在满足企业和利益相关者当前发展需要的同时,也要保护、维护和提升人力资源和自然资源等,满足企业未来发展的需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至少可以从以下十个方面给企业带来价值。

一、降低成本,减少风险。我想,几乎所有的企业都对控制成本获得利润感兴趣,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一种降低成本的机制,也就是通过减少资源的消耗(如原材料、能源、有害材料、人力资源、水资源等)、提高流程效率、减少或消除浪费等来为企业降低成本,减少风险。例如:联合利华的可持续行动计划,通过减少浪费和降低能源、原材料以及自然资源的用量,自2008年以来,能源成本累积节省超过6亿欧元。杜邦公司通过降低能源使用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在15年时间里节省了30亿美元的费用。

二、保护生产资源。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意识到支撑其产品生产的原材料正在受到威胁,可持续发展商业实践的一个关键要素是促进资源的保护,以确保企业的持续经营,获得长期价值。例如,巴西著名的化妆品集团Natura,2011年的时候启动了一项名为“亚马逊计划”的可持续发展商业实践,这项计划使得25.7万公顷的森林获得了保护,同时也保障了企业原材料的本地采购。2010—2017年的7年时间里,Natura累积在当地获得了超过12亿雷亚尔(约合人民币16.2亿元)的额外收益。

三、超越合规,获得领先优势。如今,企业必须要遵守的监管、法规和标准越来越多,领域也越来越广泛,包括污染排放、员工安全、产品内容、技术性能、标识、回收利用和生态系统保护等。可持续发展商业实践,可以促使企业主动寻求新的机会,先于法规的要求采取行动,避免被动反应而遭受惩罚的风险。事实上,超越合规而采取的主动行动,有时还可能会影响政策的制定,形成技术壁垒,使企业处于优势地位,获得更多价值。

四、改变形象,提升品牌价值。可持续发展可以突显企业无形和有形价值之间的关系,任何产业的企业,无论规模大小,通过对环保行动的真正投入,可以改变企业形象,重塑品牌和声誉。例如,苹果公司在库克的领导下,将应对气候变化、让产品材料更环保、帮助保护地球资源列为工作重点,加大对环保的投入,通过可再生能源计划、闭环供应链管理、可持续发展森林等一系列可持续发展商业实践,在能源使用、产品原材料、供应链管理、产品包装等方面贯彻环保政策,使苹果成为了世界上最环保的科技公司之一,苹果市值也由乔布斯时代的3000亿美元上升到了现在的1.21万亿美元,翻了4倍。

五、把握新的商机和发展机会。人类正面临诸如气候变化、资源枯竭、环境污染、社会公平等全球性的社会和生态问题,可持续发展可以推动商业创新来解决这些挑战性问题,并为企业带来新的商机和发展机会。商业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研究显示,在粮食和农业、城市、能源和材料、健康和福利四个领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预估到2030年时每年可以带来至少12万亿美元的市场机会,并创造3.8亿个新的工作岗位。墨西哥水泥制造企业西麦斯曾启动的“今日之公平(Patrimonio Hoy)”可持续发展计划,在帮助解决墨西哥及南美低收入家庭住房这一社会问题的同时,也使企业获得了每月15%左右的业绩增长。

六、满足消费者需求。现在,有环保意识的消费者越来越多,他们希望购买的商品既能达到绿色标准,又能满足产品需求。英国民调机构益普索-莫里(Ipsos-MORI)曾经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受访表示“他们更愿意购买在环保方面声誉良好的企业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除消费者以外,越来越多的企业也愿意具社会和环境责任的企业开展业务。

七、改善利益相关者关系。消费者、投资者、政府机构、金融机构、非政府组织、商业伙伴等越来越多地要求企业提供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信息,这不仅包括企业自身运营方面的信息,也包括供应商,有时甚至还需要披露供应商的供应商信息。可持续发展战略可以促使企业更愿意去接触、倾听各种群体的反馈并与他们结成伙伴关系,从而减少与利益相关者之间的摩擦和冲突,为新项目或其他商业活动的开展获得社会批准或支持,使企业能够更轻松地去追求并实现自己的目标。

八、吸引并留住优秀人才。与消费者通过购买商品来表达他们的选择一样,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也在根据企业在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声誉做出职业选择。招聘服务企业环球怪兽公司在一项调查中发现:80%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有兴趣从事对环境有积极影响的工作,92%的受访者表示更愿意为环境友好型企业服务。斯坦福大学商学院对其MBA学员的一次调查也发现,有97%的学员表示如果能为一家拥有卓越社会责任和道德声誉的企业工作,他们宁愿舍弃自己预期收入的14%。更多的企业已经意识到这一点,正在把可持续发展作为优先考虑事项,极尽所能地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从而提高企业的创新和竞争能力。

九、吸引资本投资。投资者和股东越来越关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普华永道对投资者的一项调查显示:大约80%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在过去一年的投资决策中考虑了可持续发展的相关问题。投资银行高盛集团对能源、采矿、钢铁、食品、饮料、媒体等六个行业的研究发现,那些在环保、社会和治理方面领先的企业,其股票价格超出股票市场平均值的25%。荷兰国际集团(ING)对210位美国企业财务高管的调查也显示:65%拥有全面可持续发展框架的企业在过去两年的信用评级获得了提升。随着社会责任投资的逐步普及,道琼斯指数、富时指数、赤道原则等行业标准的增加,以及将环境、社会、治理(ESG)问题纳入投资分析,环境和社会方面的指标已成为信贷风险评估的标准组成部分,可持续发展企业更有可能从银行和投资者那里吸引资金。

十、提高辨识度,增加市场份额。可持续发展标签可以提高品牌辨识度,使你的业务与众不同。企业可以通过可持续发展来确保现有客户的忠诚度并吸引的新客户而获益,也可以通过可持续产品和服务的新市场来增加收入,提高市场份额。联合利华针对不同社会或环境问题开发的“可持续生活”品牌,已经有包括多芬、立顿、好乐门以及净七代等26个品牌已经持续超过联合利华的平均增长率,实现了更快增长。

生存和繁荣,并努力成为一家可持续发展的企业,我想是每一个商业组织都希望达到的目标。要实现这样的目标,企业必须要合理运用自己所拥有的有限资源,平衡好所有利益相关者、不同资源(包括自然资源、人力资源、社会资源、制造资源和金融资源等)之间的关系以及短期和长期利益,力争使自己创造的价值大于所消耗的资源。可持续发展作为破解当前全球性问题的“金钥匙”,企业的参与至关重要,商业组织在践行可持续发展的过程,除关注可持续发展的商业价值以外,也需要责任担当,通过创新解决方案获得收益的同时,也要致力于全球性问题的解决,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可持续发展的基本概念及其商业价值,懂得如何将可持续发展融入企业战略并在组织中实施可持续发展项目,我们开设了《企业可持续发展管理基础》课程,欢迎大家一起讨论交流。


登录

忘记密码 / 注册账号

注册

已经有账号?立即登录

找回密码

找回密码

你的密码已发送到您的邮箱,请查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