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管理学院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动态

如何衡量可持续发展的商业价值

2020-06-28

2157

可持续发展作为未来的发展方向,大多数联合国成员国已把其纳入国家战略,并从宏观层面进行整体规划,出台相应政策措施大力支持和推动可持续发展。商业层面,越来越多的企业领导者认识到可持续发展带来的巨大商业发展空间,据普华永道调研显示,当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在2015年被采纳时,71%的受访企业领导者已计划参与到这些目标中。

然而,目前在实际运营中,真正把可持续发展运用于企业实践的还为数不多。究其原因,笔者认为是对可持续发展的商业价值缺乏充分的认识,且缺乏一套行之有效的工具和方法去衡量可持续发展为企业带来的商业价值。

衡量可持续发展的商业价值:动力与动机

对于企业而言,可持续发展意味着采取适当的战略和行动,满足企业和利益相关者的需要,同时也能保护、维护和提升人力和自然资源,满足企业未来发展的需要。长久以来,大多数企业都是以股东价值最大化为企业的出发点,并将可持续发展视为是企业的成本和额外负担。然而,实际上并非如此。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本质是帮助企业在有限的组织资源之内如何平衡内部和外部、长期和短期利益,从而实现组织价值的最大化。可以说,衡量可持续发展的商业价值意义重大,可以帮助企业管理者转变思维,真正将可持续发展融入企业战略,创造长期可持续的利益相关者价值。

衡量可持续发展的商业价值,可以帮助企业消减成本,保护资源,管理风险,获得收益。控制成本、管理风险是所有公司都感兴趣的活动,可持续发展为这些活动提供了一种机制。例如,通过使用较少的资源(如原材料、能源、危险材料、人和水)、提升工艺或流程效率、减少或消除浪费等。这些举措不仅可以帮助企业降低成本,还可以保护资源并管理因资源不足给企业带来的风险。衡量可持续发展的商业价值,可以在实际生产经营中帮助企业管理资源和风险,获得更大收益,促进可持续发展。

衡量可持续发展的商业价值,可以更好地促进企业与利益相关者之间的沟通。利益相关者越来越多地要求更全面、深入地了解公司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环境效益方面的综合表现。通过量化可持续发展商业价值,可以更好地满足利益相关者的信息需求,减少沟通成本。

衡量可持续发展的商业价值,可以吸引新的资本投资。与消费者越来越意识到可持续发展问题的重要性一样,投资者和股东也是如此,环境和社会标准正在成为投资风险评估的重要组成内容,披露可持续发展带来的商业价值,能更有效地吸引银行或投资者投资。

衡量可持续发展的商业价值,可以帮助企业增强竞争优势。企业如果不及时了解并积极参与可持续发展相关事宜,将导致企业处于落后地位。例如气候变化议题,涉及到水、能源使用和碳排放等,而这与企业未来发展密切相关。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识别和收集相关的商业信息,以帮助企业预测并适应快速变化的世界,包括识别新的商业机会和管理风险等,从而增强竞争优势。此外,还可以帮助企业不断审视管理流程,持续改进,做强做大。

衡量可持续发展的商业价值:工具与方法

管理会计作为一种量化的管理工具,在计量、分析、评估、报告和管理可持续发展绩效方面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是帮助企业洞见可持续发展商业价值的最有力工具之一。

第一,运用管理会计成本管理的工具和方法,可以帮助企业确定产品或服务的完全成本,从而做出明智决策。管理会计师的职责之一是衡量企业产品和服务的完全成本,并将其正确地分配给业务的适当部分,这对更好地了解企业产品、产品线、部门和客户的盈利能力以及做出更明智的决策非常重要。如果与可持续发展紧密联系的环境成本和社会成本没有被识别和计量,这将导致管理者错失使其产品更好、流程更高效的机会,影响决策。同时,将真实成本纳入产品也可以带来更合理的定价,使客户根据产品的社会成本信息做出购买决策,增加企业收益。

第二,管理会计能够帮助企业确定哪些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问题对企业业务最重要,从而平衡短期和长期利益。从环境到社会、从资源到污染以及气候变化等,可持续发展相关问题越来越多,任何一个组织都不可能对所有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做出回应。管理会计可以帮助企业收集、评估相关信息,以确定哪些可持续发展问题可能在短期和长期内对组织的绩效产生重大影响,从而对可持续发展问题进行分级管理并逐步纳入企业战略决策,创造长期价值。

第三,运用管理会计绩效管理相关知识,可以衡量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进展,激励变革。一旦确定了环境、社会和经济的目标和指标,可以使用管理会计的工具和方法,把环境和社会关键绩效指标纳入整个组织的相关决策和报告流程,来衡量评估可持续发展相关目标的进展和执行情况,激励创新和变革,创造价值。

第四,管理会计可以衡量企业活动对社会的影响,提升企业品牌形象。企业活动往往会对所在社区产生影响,管理会计的工具和方法(如成本效益原则、投资回报率、社会投资回报率等)可以量化和衡量企业活动对当地环境的影响,帮助企业调整价值主张,从而提高计划的有效性,增强社会对企业活动影响的理解,并将价值主张传达给利益相关者,提升企业品牌影响力。

第五,披露可持续发展相关信息,提高企业透明度。利益相关者越来越多地要求企业披露更全面的信息来了解企业的表现,以做出投资和购买决策。管理会计师的关键作用是衡量和传达决策中内部和外部使用的信息,除财务信息以外,通过披露可持续发展等非财务信息,传达企业创造价值的主要因素,让利益相关者更全面地了解企业战略和绩效,做出有前瞻性的投资或其他关键决策。

第六,管理会计师可以提升对企业产生的可持续发展数字的可信度。财务报告受审计或鉴证程序的约束,其准确性和可信度相对较高。可持续发展报告目前还没有强制性的第三方鉴证,管理会计师由于其会计背景,可以把会计的严谨性和技巧与可持续发展的复杂性联系起来,将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更好地纳入企业的日常管理中,提高可持续发展信息的可信度。

分享:

登录

忘记密码 / 注册账号

注册

已经有账号?立即登录

找回密码

找回密码

你的密码已发送到您的邮箱,请查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