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管理学院

首页 / 新闻资讯 / 活动通知

南南合作|电子商务促进农村价值链发展网络系列研讨会

2020-12-07

905


当前,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发展的整个产业链中得到了广泛应用,掀起了新一轮的技术革命。近年来,数字技术的应用极大地促进了农业和农村的转型。特别是在新冠病毒大流行的情况下,农业数字化平台已在中国普及,并成为农村地区农业生产,加工和价值链的重要推动力。世界粮食计划署将通过南南合作平台推动地区间培训和交流,扩大电子商务机会,从而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农村转型,同时为青年创造就业机会

2020年6-7月,来自埃塞俄比亚、缅甸、斯里兰卡、玻利维亚、埃及、多哥、约旦等国家的相关机构专家,参加了由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中国卓越中心主办,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受委托合作承办提供技术支持的 “电子商务促进农村价值链发展网络研讨会”。此系列研讨会邀请了国内外专家围绕小农、电商与市场等议题,在农村电商发展政策、数字乡村战略、中国农村价值链发展、电商扶贫等方面开展深入讨论。


首期研讨会于6月19日召开,主题为“农村电商发展政策和数字乡村战略”,由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屈四喜主持。开幕式上,世界粮食计划署战略协调与支持高级司长斯坦莱克·萨姆坎戈发表了致辞,他指出将电子商务带入世界经济,帮助小农发展从机制中受益是我们面临的挑战。如果要带动世界转型和最有效的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就需要技术和经验借鉴。


研讨会上,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业工程协会执行秘书长王应宽博士分享了中国支持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的政策,实践和成效。并就中国政府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重要措施展开讨论,他认为对于非洲国家而言,开展南南合作和交流有利于发展并提升农民福祉的电子商务。最后他表示:“发展农村电子商务要延长产业链,创造价值链,把更多价值留在农民手中,让他们真正的增产、增收。


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发起人汤敏教授,从政策支持的层面分享了中国农村电商的发展,并重点梳理了电商扶贫的主要经验和做法。他指出政府的政策干预、企业的社会责任系统以及社会组织作用的重要性。

第二期网络论坛于7月6日如期召开,聚焦“中国农村电商价值链的发展”,由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中国办公室副主任玛哈·艾哈迈德主持。本次会议邀请了复旦大学王小林教授及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李鸣涛院长,以电商与中国农村价值链发展为主题,就践行农村产业数字化,构建农村商业新生态进行讨论。王小林教授认为推动乡村电商发展的四大动力包括数字技术、商业模式、政府支持和消费者需求。他还谈到跨境电商在发展中国家的快速发展现状、优势及南南和三方合作在加快乡村电商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李鸣涛院长介绍了中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核心数据及市场服务体系的基本模型。他表示,农村电商吸引了人才回流农村地区,成为新农村发展的推动力。他还分析了中国农村电商发展的主要挑战,并以大视角预测了未来中国农村电商将呈现政府与市场的协同发展、因地制宜的特色发展、及基于产品和服务的规范发展趋势。


7月13日,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中国卓越中心举行了主题为“淘宝村电商发展与电商扶贫”的第三期网络研讨会。此次会议聚焦“电商脱贫”助推乡村振兴由世界粮食计划署”粮食系统和小农支持“部门主任赵兵主持本次研讨会邀请了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先生,围绕大家关注的“淘宝村:数字经济促进乡村振兴之路”,发表了主题演讲。高院长与来自10多个国家的参会者分享了“淘宝村”的增长特点和发展的不同阶段,通过脱贫案例,用实地调研数据展示了“淘宝村”在中国的发展经验,并展望了未来10年“淘宝村”的发展前景。他认为通过成立淘宝村联盟,鼓励通过南南合作开展地区间的培训和交流,有助于推广“淘宝村”的发展模式。


在分析新冠疫情的爆发对商业模式的影响时,他说:“疫情激活了对商业非数字化和数字化的AB测试。”并预测未来15年数字化将会呈现高速发展,深刻影响人们利用数字化的能力。最后,高红冰院长简明介绍了淘宝的质量把控体系,他认为品控是靠消费者和市场来鉴别的,电子商务不再仅仅是一种买和卖的行为,更为政府提供了一种有效的社会治理体系。


本系列最后一期网络研讨会将于北京时间7月20日20:00-21:30举行,围绕“电商创业及网店运营经验分享”的主题展开中国农业与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国际处处长吴立峰将主持本次会议。精彩内容敬请关注!



登录

忘记密码 / 注册账号

注册

已经有账号?立即登录

找回密码

找回密码

你的密码已发送到您的邮箱,请查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