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管理学院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联合国各会员国通过全新统计框架,确认了大自然的经济价值

2021-04-20

807

联合国各会员国3月10日在统计委员会会议上通过了一个全新统计框架,将在衡量经济繁荣与人类福祉的过程中把大自然的贡献纳入考量联合国统计委员会是制定国际统计学标准的最高机构,这一全新经济和环境统计框架的通过预计将“重塑”决策和政策,为可持续发展和气候行动提供新的动力。


图片

儿基会图片/Vincent Tremeau 刚果共和国偏远地区森林深处的一个土著人村落


图片


这一全新统计框架名为“环境经济统计与生态统计体系”,将确保森林、湿地和生态系统等自然资本被纳入各国的经济报告之中。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这是改变国际社会对大自然评价和看法的历史性一步。我们再也不会不加考虑地将环境破坏和退化视为经济增长。”


图片

自然是一项需要维护的资产


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表示,新通过的统计体系改变了过去七十多年来唯“国内生产总值”论的观念,认识到生态系统提供了重要的服务,为人类创造利益,比如森林中的树木和植被能够吸纳环境中的污染物,避免其流入溪水、江河与湖泊,从而为人类提供清洁的饮用水,堪称天然的净水器。与此同时,新的统计体系也强调,生态系统与其他经济资产一样需要我们的积极维护。


联合国首席经济学家哈里斯表示,过去我们一直用产品和服务的市场价格来衡量经济发展,却并未将大自然纳入相关等式。自然“仿佛是免费且用之不竭”的,因此对于自然环境的退化也不以为意,完全没有注意到自然资产的价值已经出现了损失。


哈里斯表示,将自然和经济放入同一个框架进行计算,“将让我们清晰地看到经济活动对于自然的影响,以及自然的存在如何触及个人、社会和生物物种”,此外,这种统计方法还能促进我们改变经济活动模式,“在不破坏或损伤自然的情况下实现繁荣”。


图片

气候行动领域的“变革者”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安德森表示,新的统计框架将是气候行动领域的“变革推动者”,“通过突出自然的贡献,这一新的统计手段让我们能够以正确的方式审视和评价自然,这有助于带来快速和持久的转变,实现人和环境共同的可持续发展。”


在即将于今年五月在中国昆明召开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届缔约国大会,以及即将于11月在英国格拉斯哥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届缔约国大会上,这一新通过的统计框架预计也将成为讨论和决策的重要基础。


《生物多样性公约》执行秘书穆雷玛表示,各国政府通过并逐步落实这一框架,将有助于重新定义人类与自然的关系,“为准确计算生物多样性的价值”提供推动力,“这是通往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步”

来源:联合国新闻

图片来源:联合国新闻

图片


登录

忘记密码 / 注册账号

注册

已经有账号?立即登录

找回密码

找回密码

你的密码已发送到您的邮箱,请查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