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管理学院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联合国新报告分析三大相互关联的环境危机

2021-02-19

897

1613742618(1).jpg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在发表一份有关环境的重要报告时表示,没有大自然的帮助,“我们将无法成长甚至无法生存”。
在发布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报告《与自然和睦相处》的在线记者会上,古特雷斯表示,“长期以来,我们一直在对自然发动一场毫无意义的自杀式战争”,其结果是导致了三个相互关联的环境危机。
即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和污染三大危机,“破坏了我们作为一个物种的生存能力”。
古特雷斯将这三大危机的原因归结为 “不可持续的生产和消费”。
他说:“人类福祉在于保护地球的健康。”

 “人们的选择很重要”

根据环境规划署的报告,世界可以共同应对气候、生物多样性和污染危机,但古特雷斯表示,这些相互关联的危机需要“整个社会采取紧急行动”。

他指出,全球约有三分之二的二氧化碳排放与家庭有关,他由此强调,“人们的选择很重要”。

他说:“我们正在过度开发和破坏陆地和海洋环境。大气和海洋已成为我们倾倒废物的垃圾场。而政府仍然在花钱开发自然,而不是保护自然。”

紧急情况“三重奏”

报告显示,过去五十年来,全球经济增长了近五倍,但使全球环境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尽管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导致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但本世纪全球变暖仍有可能使温度上升3°C,而与污染有关的疾病每年都导致900万人过早死亡,超过一百万种动植物物种面临灭绝的危险。

古特雷斯特别指出,在因气候变化而流离失所的人中,妇女占80%;被污染的水每年造成180万人丧生,受害者主要是儿童;全球仍有13亿人生活在贫穷之中,约7亿处于饥饿中。

他说:“唯一的答案是可持续发展,它能改善人类和地球的福祉。” 他提请人们注意政府可以采取的行动,包括对碳定价,将补贴从化石燃料转向对自然友好的解决方案,以及达成协议,不支持破坏或污染自然的农业。

重新思考自然的价值

报告指出,意义深远的变化涉及重塑我们投资于自然的方式,报告强调将自然的价值纳入政策、决策和经济体系中,以促进创新的可持续技术。

秘书长说:“最重要的是,我们需要改变我们看待自然及重视其价值的方式。回报将是巨大的。有了新的意识,我们可以将投资引导到保护和恢复自然的政策和活动中。”

可持续发展目标与环境

报告探讨了各种联系,并解释了科学和政策制定可以如何在2030年之前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并在2050年之前实现一个碳中和的世界,与此同时压低生物多样性丧失和污染的曲线。

报告作者强调,结束环境恶化对于推进关于减轻贫困、保障粮食和水安全以及人人享有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就此,古特雷斯指出,在我们如何生产食物,以及如何管理水、土地和海洋的做法上,采取“紧急和雄心勃勃”的行动。 

他说:“发展中国家需要更多的援助。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保护和恢复自然,并回到正轨,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他进一步指出,报告显示“我们拥有应对这些挑战的知识和能力”。

例如,《与自然和睦相处》报告概述了与饮食变化和更少的食物浪费相关的可持续农业和渔业,可以帮助消除全球饥饿和贫困,改善营养和健康状况,并为自然保留更多的土地和海洋。

秘书长表示:“现在是时候了,我们要学会将自然视为帮助我们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盟友。”

吉祥的一年

联合国环境大会将于下周开始,今年还有许多重要的国际环境会议,涉及气候变化、化学物质、生物多样性、荒漠化和海洋。古特雷斯表示,这些会议上的讨论将有助于推动我们迈向可持续发展之路。

他强调说:“明天是一个关键时刻,我们欢迎美国重新加入气候变化《巴黎协定》。” 他指出,美国此举加强了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行动。

他说:“拜登总统致力于实现净零排放,这意味着造成全球碳污染三分之二的国家正在追求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但是,我们需要使这个联盟真正具有全球性和变革性。”

如果全世界的每个国家都采用这一目标,那么到2050年建立全球碳中和联盟仍可以防止气候变化的最严重影响。

古特雷斯强调,“但是不能延迟。我们已经没有时间将温度上升限制在1.5°C,并增强抵御即将来临的影响的能力。”

共同的愿景

环境署的报告强调了改变思维方式以寻找与环境危机相称的政治和技术解决方案的重要性。

古特雷斯表示:“通过可再生能源、可持续食品体系和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存在着一条通往可持续经济的道路。这将导致一个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包容性世界。这是我们所有人都必须拥抱的愿景。”

秘书长鼓励所有人用该报告“重新评估并重新建立我们与自然的关系”。

《与自然和睦相处》报告借鉴了一些全球评估,包括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政府间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科学政策平台(IPBES),环境署的报告以及关于人畜共患疾病的新发现,例如2019冠状病毒病。


登录

忘记密码 / 注册账号

注册

已经有账号?立即登录

找回密码

找回密码

你的密码已发送到您的邮箱,请查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