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管理学院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家视点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张勇:企业“一号位”就是首席可持续发展官

2020-06-28

820

2019年10月24日,中国首届可持续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作为唯一的企业代表,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互联网和数字技术为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创新手段,企业“一号位”应当承担“首席可持续发展官”的职责。以下为张勇演讲全文。


可持续发展是人类共同的话题,也是我们持续探索的目标。在当今时代,人类社会生活各方面都在飞速发展,同时也带来一些巨大问题,比如说大家一直在讨论的环境问题、社会问题。


和在座各位一样,我也相信,可持续发展是我们共同追求的目标,追求可持续发展是我们全人类应该践行的共同努力。


今年是阿里巴巴集团成立20周年。20年前,我们诞生在一个互联网起步的时代,在阿里巴巴成立之初,我们就定下一个重要使命,就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过去20年,我们运用商业手段,通过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广大消费者,让技术和商业更好的结合,来实现这样的使命。


我们也发现,这样一个使命践行的过程,和我们今天所讨论的主题“可持续发展”分享了很多共同的关键词,比如“利他”、比如“普惠”。


在可持续发展过程当中,我们所共同追求的这些关键词,已经深刻融入到阿里巴巴整个公司、整个体系发展的DNA之中,成为我们的血液。


经过20年发展,在践行使命的过程中,我们形成了一个与众不同的、非常独特的数字经济生态,发展到今天,形成了覆盖数字商业、金融支付、物流、云计算、大数据等广泛领域的数字经济时代的基础设施。


今天,阿里数字生态在中国市场就服务了超过7亿消费者,去年阿里数字平台上的消费规模已超6万亿人民币。这背后是千千万万的中小企业、各种合作伙伴,他们和我们共同努力,用数字技术共同创造数字经济的未来。


在阿里不断探索可持续发展过程中,我们也在不断总结。我想把其中三点体会和各位分享。


第一,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互联网为人类的可持续发展不断带来新的创新手段。互联网代表着新型生产力,并且因互联网发展,形成各种各样新型的生产关系。


互联网的发展也带来很多新兴产业,很多新的数字产业化的机会。GDP增长不再仅仅和能源消耗挂钩。互联网没有边界,使得城乡差距缩小、城乡创业机会更加平等,人口流动产生了新走向。


今天谈论可持续发展,大家共同讨论到的一个重要话题就是扶贫。互联网的出现,带来了扶贫方式的创新。我非常高兴地看到,阿里巴巴的“互联网+脱贫”模式,作为一个企业案例,被收录在今天发布的《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进展报告》当中。


其实我们做的事情,就是用互联网的力量,让需要帮扶的农村地区,通过互联网跟市场、跟消费者产生直接的对接。我们帮助这些贫困县找到当地特色产品,共同走向互联网,还实现了创新性的销售方式。比如说我们请这些贫困县县长、农民走到网上,通过直播成为新一代的达人。这种方式不仅能够带来一次性的销售,更重要为当地商品建立起品牌。


通过这样持续的努力和创新,我们践行着对扶贫的思想,那就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给他一个渔竿,远好过给他一条鱼——这样才能真正让当地发展可持续。


第二,今天整个社会正大步进入到数字经济时代,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为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带来新动能,提供了新动力。今天各行各业都在谈论数字化、智能化,也正在前所未有地产生大规模的数据。这些数据正和商业、工业、科技各方面结合,产生巨大的新能量。


另一方面,因为新技术发展,今天我们对大数据的处理能力、云计算能力、算法能力、人工智能能力等,正在前所未有地发展。这使我们原有的硬件依赖、能耗依赖以及消耗,也获得前所未有的改观。


今天,各行各业都能够通过数字化和新技术,找到可持续发展的新的切入点:比如说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结合,能够使工业良品率上升、损耗率下降;因为农业科技的发展,亩产能够从1000斤上升数倍。各地政府也看到数字技术为城市治理、民生服务、社会公共服务带来的巨大能量,正在走向广泛的数字政府。所有这些,让可持续发展通过获得来自新技术的动能,变成人类共同的收获。


第三,作为一个平台型公司,如果能够积极参与和推动,就能够让可持续发展获得社会各界、大众更广泛的参与,然后让可持续发展的结果、收获,更普惠地回报给社会各界。


我在这里举一个例子:阿里巴巴的蚂蚁森林项目。蚂蚁森林刚刚获得了2019年联合国最高环境荣誉“地球卫士”。它正是通过一个游戏类的互动,鼓励每个互联网用户,更少地使用一次性餐具,点外卖时减少对于包装物的要求,网上购物也减少对包材的要求,并且能多走路、低碳出行,少用个人交通工具。


通过这一系列行为汇聚更多环保努力以后,就能够在网上种一棵树,长到一定阶段,这棵虚拟的树就会变成一棵真实的树。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在内蒙、甘肃各地种下1.22亿棵真的树。通过这样的方式,所有用户首先能参与到环境保护、节能低碳的行动中来,也因为这样的努力,大家都有成就感,获得环境改善的回报。


今天当我们广泛走向数字经济时代,也必然推动新商业文明的诞生和发展。而新商业文明的诞生和发展,一定立足开放、共享、普惠。可持续发展,也一定是我们面向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商业文明的重要内涵。


我听到一些讨论,现在每个公司都要去设立一个「首席可持续发展官」,这是个很好的建议。但我另一反应就是,首先,一个企业的首席可持续发展官应该是这个企业的“一号位”,他必须在制定战略、制定业务发展方向、服务客户的时候,把可持续发展充分考虑进去。


当然,公司中每一个人都必须是可持续发展的实践者和参与者,也会是受益者,我们共同努力来推动可持续的发展。


前面我讲到了阿里巴巴成立之初制定的使命,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这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非常相通。我们还有一个愿景,就是希望能做一个活102年的好公司,重点是“做一个好公司”。


好公司更重要的是不仅我们自己好,并且能够让社会因阿里巴巴、因为我们的努力,能够变得更好。


来源:阿里里巴巴官微

登录

忘记密码 / 注册账号

注册

已经有账号?立即登录

找回密码

找回密码

你的密码已发送到您的邮箱,请查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