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管理学院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2020国际残疾人日:朝着一个包容残疾人、无障碍和可持续发展的后2019冠状病毒病世界

2020-12-07

984

UNISM UN可持续发展目标 4天前

10岁的听障儿童莫迪博正在教父亲手语,摄于科特迪瓦中部。 

在世界从疫情中恢复的过程中,我们必须确保残疾人的愿望和权利被纳入一个包容、无障碍和可持续的后COVID-19世界并得到体现。只有与残疾人及其代表组织积极协商,才能实现这一愿景。”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

更好地重建:朝着一个包容残疾人、无障碍和可持续发展的后2019冠状病毒病世界

残疾包容是维护人权、可持续发展、和平与安全的必要条件,也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承诺的核心所在。致力于落实残疾人权利不仅是一个正义问题;这是对共同未来的投资。

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不仅是一场卫生危机,还是一场经济危机、人道主义危机、安全危机和人权危机。这场危机凸显了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的严重脆弱性和不平等。要走出这场危机,需要以同情心和团结为驱动力的全社会、全政府、全世界的方式。

为此,联合国秘书长6月25日发起了联合国2019新冠病毒病全面应对行动,以挽救生命,保护社会,实现更好的恢复。该报告的更新版于9月发布,阅读执行摘要获取更多信息。

作为应对行动的一部分,联合国秘书长发布了多份政策简介,就如何应对这场危机的后果向各国政府提供意见。

历史

1992年,联合国大会第47/3号决议宣布每年都要纪念国际残疾人日。国际残疾人日致力于在社会和发展的各个领域促进和维护残疾人的权利和福祉,并提高人们对残疾人处境的认识,包括政治、社会、经济和文化生活等各个方面。

基于联合国在残疾人领域数十年来所做的工作,2006年的 《残疾人权利公约》通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以及一系列国际发展框架的落实,进一步保障了残疾人的权利和福祉。上述国际发展框架包括 《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残疾人参与人道主义行动章程》《新城市议程》《发展筹资问题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议程》等。

联合国残疾包容战略

秘书长在2019年6月发布联合国残疾包容战略时指出,联合国应以身作则,从总部到外地全面提高本组织在所有工作支柱领域残疾包容方面的标准和业绩。

《联合国残疾包容战略》通过联合国工作的所有支柱,为在残疾包容方面取得可持续和变革性进展奠定基础。联合国系统各组织通过该战略重申,充分和完全实现所有残疾人的人权是所有人权和基本自由中不可剥夺、不可分割的有机组成部分。

《为兑现这一承诺,秘书长于2020年10月提交了关于联合国系统自该战略实施以来为将残疾人纳入主流和执行该战略而采取的步骤的第一份综合报告。

活动

2020年11月25日 - 12月3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2020年11月25日至12月3日举行了为期一周的国际残障人日庆祝活动 今年活动的主题是 “更好地重建:朝着一个有残障人参与、为残障人设计、与残障人共同构建的包容、无障碍和可持续发展的后2019冠状病毒病世界”。教科文组织还在其官方社交媒体上组织一次题为“讲述我们的故事,实现我们的权利”的全球性宣传活动,重点关注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对残疾人的影响,以及通过开放直接应对危机 ,创新性地使用数字解决方案,工具和资源。



登录

忘记密码 / 注册账号

注册

已经有账号?立即登录

找回密码

找回密码

你的密码已发送到您的邮箱,请查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