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管理学院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国际教育日:让疫情对学习的干扰成为重新设想和振兴教育的机会

2021-01-26

816

图片

2021年1月24日是联合国第三个国际教育日,联合国向全世界的学生、教师和家庭致敬,赞扬他们为适应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而导致的学校关闭和停课所展现的创新力和坚忍不拔的精神。

教科文组织:新冠大流行导致全球平均损失了学年的三分之二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互动式监测地图的新数据,在新冠大流行持续了一年之后,目前全球超过8亿学生,占世界学生总数的一半以上,仍然面临着严重的教育中断。目前有31个国家的学校仍然全面关闭,在另外48个国家,全日制学习有所减少。  监测地图显示,自大流行开始以来,全球学校平均关闭了3.5个月,相当于14周。考虑到地方性的停课时间,这个数字上升到5.5个月,即22周,相当于一个学年的三分之二。

学校关闭的持续时间因地区而异,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的全国范围内平均完全关闭5个月(20周),到欧洲的平均关闭2.5个月(10周),而大洋洲仅一个月。

在各国政府的努力下,全国范围内的封锁从2020年4月高峰时的190个国家已经减少到如今的30个国家,各国现在更倾向于选择部分或局部封锁。目前在101个国家,学校已经全面开放。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Audrey Azoulay)说:“教育机构的长期反复关闭对学生造成了越来越大的社会心理伤害,增加了学习损失和辍学风险,对最弱势群体产生了不成比例的影响。因此,全面关闭学校必须是万不得已的做法,安全地重新开放学校是当务之急。”

图片

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大流行中保护教育这一基本权利

在新冠大流行之前,全球就有大约2.58亿儿童和青少年失学,其中大多是女童。在中低收入国家,一半以上的10岁儿童没有在学习这一年龄段本应学习的简单阅读。 

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国际教育日的致辞中指出,教育一旦中断,人人都受影响,学生、老师和他们的家人尤其如此。

他说:“今天是第三个国际教育日。我向这些人面对大流行病所表现的坚韧精神致敬。疫情高峰时,几乎所有学校、学院和大学都被迫关闭。”

他指出,尽管这次冲击带来了教学创新,但也粉碎了弱势群体追求更光明未来的希望。所有人都在付出代价。

古特雷斯表示,“毕竟,教育是开拓机会、变革经济、打击不容忍、保护地球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基础。值此全球继续抗击疫情之时,必须保护教育这一基本权利和全球公益物,以避免世代灾难。”

他强调,“2021年,我们必须抓住一切机遇,扭转这一局面。我们必须确保全球教育伙伴关系基金补足资金,并加强全球教育合作。我们还必须加紧努力,重新构想教育——培训教师,弥合数字鸿沟,反思课程,使学生掌握技能和知识,在快速变化的世界中茁壮成长。”

最后,古特雷斯说:“让我们承诺促进全民教育,今天和每天都如此。”

图片

联大主席博兹克尔:支持在家中努力的学生、教师和父母

联合国大会第75届会议主席博兹克尔(Volkan Bozkir)在视频致辞中赞扬了所有为保持教育的连续性而调整教室并实行远程授课的教师。他同时赞扬了那些竭尽全力促进孩子在家学习的父母。

他说:“首先,我想到的是全世界所有在家努力学习的学生,他们可能想念他们的朋友,对未来感到困惑或沮丧。请不要绝望。你将度过这个艰难的时期,你将实现自己的梦想。”

他表示,联合国会员国应确保这成为现实。

博兹克尔说:“我们需要在可持续发展行动十年期间采取紧急行动,对我们的教育系统进行投资,包括改善获得技术的机会,以便我们能够从这个动荡的时期中恢复过来。”

他指出,如果联合国和更广泛的国际社会要确保所有人获得公平和包容的优质教育,“我们就需要建立有复原力的包容性教育体系,使所有学生都能重返校园。”

他说:“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必须满足那些有可能被抛在后面的人们的需求,包括残疾儿童和生活在受冲突影响地区的儿童,以及1100万可能不能重返教室的女童。”


图片


登录

忘记密码 / 注册账号

注册

已经有账号?立即登录

找回密码

找回密码

你的密码已发送到您的邮箱,请查看!

确定